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

一起去看【海】, "你我心裡的「海角」七號…"

一起去看【海】, "你我心裡的「海角」七號…"

【The Liberty Times 2008/09/18-19】海角七號 破億密碼
海角紅翻天 觀光財旺旺
墾丁大街這幾天出現微妙騷動,商店裡店員高談闊論「海角七號」帶動的觀光效應,走進拍攝地夏都酒店,大廳有專櫃販售片中【置入性行銷】的商品,牆上貼著「海角七號舊地重遊」的一日遊廣告海報。
以前國片要找企業贊助難如登天,如今影片大賣,為出借場地拍攝的酒店帶來難以估計的宣傳效果,雙方互利互惠,更希望這個例子能給其它企業老闆帶來正面示範…
靈魂般的配角 馬如龍串連全片
影片紅了,演員也跟著紅了。范逸臣、田中千繪這對男女主角身價上漲,配角「茂伯」林宗仁掛在嘴邊那句「我係國寶咧」也成為msn顯示圖、網友口頭禪。
草根對話 令人心有戚戚焉
「海角七號」的音樂表演使人熱血沸騰,大量草根性十足的對話更令人心有戚戚焉,開場那句「我操你媽的台北!」一 下子,把離鄉背井遠赴台北艱苦奮鬥的許多人心,給喚醒了。
角色隱含族群融合意涵
除了貼近底層的本土風格,片中也隱含「族群」融合意涵,像小范、民雄都有原住民血統、馬念先飾演客家人、中孝介和田中千繪是日本人、茂伯與水蛙代表傳統台客、辦演唱會的張魁則是標準外省人代表,麥子飾演台日混血的新一代新新人類。
暗藏敬天畏神 傳統信仰
藉著馬如龍,魏德聖也揭示台灣人敬天畏神的傳統信仰,窺見傳統江湖人物內心的敬天畏神,就是這種舉頭三尺有神明的善惡觀,維繫了台灣人亂中有序的生活軌跡!
好故事說話 成功最大秘訣
「海角七號」大賣,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討論焦點,網友、影迷及電影圈紛紛討論「為何『海角七號』擄獲人心?是否有成功公式?」
小魏挑明講了,這部片沒有花招,也沒有密碼或公式,一般既定的賣座公式:大明星、動作場面、惹火性愛床戲,通通沒有啦!「我只想創造一個價值,就是在平凡人生中,做一件令自己覺得驕傲的事;這片子講的就是這個感覺,讓故事說話,就是最大秘訣。」
諷刺的是,小魏之前跟很多單位開會討論找資金時,對方只在意這片如何行銷與賣錢,卻忽略了最核心的故事。小魏感嘆地說「他們對故事都沒興趣」
映後座談會 好口碑種子效應
「我知道這不是完美之作,邏輯上,好的評論只會到一個高度,但因民眾很喜歡這部片,加上媒體、輿論哄抬了這片應有的高度,產生了一個落差。大家把它神格化,但中間這個落差,卻是讓我們票房急速膨脹的要因。我希望票房好,就必須要承受這個落差,若維持原有高度,那也賺不了錢。」
至於為何口碑這麼好?魏德聖說「我想是劇情貼近人心,且上映前就有近1萬人次的特映會,我們也努力赴戲院辦映後座談,和觀眾互動,這些觀眾在口碑傳遞方面,徹底發揮了種子效應,我想是很重要的!」
音樂人熱血演出 沸騰海角
「媽媽咪呀!」裡開嗓的都是演員,清一色不是音樂人。而眼尖的觀眾可發現,「海角七號」多位演員全是「硬」底子,都有音樂基礎,這讓整部戲的關鍵演唱會橋段格外真實。 …

【海角七號熱力效應】
1、恆春各景點因本片而帶動觀光樂潮。
2、夏都飯店因本片而使八月住房率比去年同期增加45%。
3、片中演員佩戴的琉璃珠工藝品頓時走紅。
4、「馬拉桑小米酒」一個月熱賣2千瓶(持續飛快增加中…)。
5、電影上映後,范逸臣的音樂專輯挺進排行榜前三名…、田中千繪與茂伯均接獲新戲約…
6、原本乏人問津的原聲帶及電影書,雙雙找到發行通路,近期將推出…。
7、流失已久的國片觀眾被喚回電影院,掀起看國片的熱潮,影響至為深遠…。
【海角七號中文官方blog】: http://www.pixnet.net/cape7

沒有留言: